您当前的位置 : 文明太原 >> 民族团结进步

民族剪纸展示“石榴籽”情怀

来源:太原晚报 作者:侯慧琴 2024年03月29日 09:05
内容提要:“我剪了几幅民族剪纸,没想到邻居们见了都挺喜欢,我再多剪一些,送给大家……”3月28日,面对邻居们的盛赞,家住万柏林区晋祠路华润小区的居民刘阿姨很意外

  “我剪了几幅民族剪纸,没想到邻居们见了都挺喜欢,我再多剪一些,送给大家……”3月28日,面对邻居们的盛赞,家住万柏林区晋祠路华润小区的居民刘阿姨很意外。原本是陪着孩子在院子里剪着玩,没想到这些象征民族团结的剪纸却受到大家喜爱。

  刘阿姨是广灵人,春节后,来到太原照顾年幼的孙子。春暖花开,刘阿姨带着孙子在院子里玩。为了丰富孙子的生活,刘阿姨还随手带了把剪刀,在院子里用红纸剪出公鸡、石榴、梅花等剪纸图案。看到孙子喜欢这些剪纸,刘阿姨又让儿子从网上打印了各民族的图样,帮助孙子认识少数民族。到现在,孙子已经能分清跳舞的维吾尔族、穿着袍子的蒙古族人物肖像。其他爷爷奶奶也纷纷带着宝宝来“识图”,有的甚至还央求刘阿姨教大家一起剪。

 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。刘阿姨通过剪纸的方式,使孩子们对民族有了概念,更认识到我们国家是一个包容性强、各民族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大家庭!家长们听后纷纷点赞。

(责编:张凯)